石大主页   |   学院主页
首页  科学研究  研究进展
科学研究
  研究进展
我院两项科技成果通过专家鉴定
发布者:王增宝      发布时间:2022-03-04      浏览次数:34

近日,孙金声院士负责完成的“复杂裂缝地层高效防漏堵漏技术与工业应用”、董长银教授负责完成的“不同类型油气储层出砂预测与防控关键技术装备及应用”分别通过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组织的科研成果技术鉴定。

孙金声院士负责的“复杂裂缝地层高效防漏堵漏技术与工业应用”成果整体处于国际领先水平。该成果在研究裂缝性地层钻井液漏失动力学机理基础上,针对不同尺度裂缝性漏失地层特点,研发形成了复杂裂缝地层高效防漏堵漏技术。成果获授权发明专利42件(含美国专利6件),登记软件著作权8项;发表学术论文133篇,出版专著3部,制订企业标准7项。成果技术在我国塔里木等油气田规模应用,并推广至哈萨克斯坦等海外国家油气田,经济和社会效益显著,推广应用前景广阔。

董长银教授负责的“不同类型油气储层出砂预测与防控关键技术装备及应用”成果整体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其中储层微观出砂和控砂机理及预测技术处于国际领先水平。该成果历经10余年持续攻关,构建了非均质储层微观出砂模拟、出砂亏空剖面精细预测和砂液产出剖面动态演化预测方法;研发了出砂储层高饱和度高强度充填、水平井长井段分级分段、压裂增产、防砂控水一体化方法与技术;研发了多层多粒级组合等高性能筛管和复杂井况施工管柱工具及工艺技术;研发了出砂控砂综合决策系统平台,实现了防砂控砂一体化优化。成果获授权发明专利50件,实用新型25件,软件著作权24项,制定(修订)行业标准3项,企业标准15项;出版专著6部,论文94篇。成果技术在国内30多个油气田以及印度等14个海外油气田应用,经济与社会效益显著,推广应用前景广阔。

 

 孙金声院士项目组成果鉴定汇报会

  

董长银教授项目组成果鉴定汇报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