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大主页   |   学院主页
首页  实验室概况  实验室简介
实验室概况
  实验室简介
实验室简介
发布者:弭凯      发布时间:2018-11-22      浏览次数:24439

    非常规油气开发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建设立足国家油气重大需求和国际学科前沿,围绕非常规油气藏开采过程的多尺度多场多相渗流机理、强化开采物理-化学耦合机制、复杂条件钻井多场载荷与地层相互作用机制等亟待解决的科学问题,聚焦非常规储层油气藏渗流理论与模拟方法、高效开采方法及工艺技术、苛刻环境钻完井理论与技术、化学工作液等关键领域开展研究。综合应用先进的数学、物理、力学和化学等理论和方法,结合地质学、岩石与流体力学、油田化学、计算机与信息科学、人工智能等相关理论,着力解决我国非常规油气开发的工程技术难题,不断完善非常规油气高效开发理论与技术,提升我国非常规油气开发领域的整体研究水平,为国家能源安全提供保障。

    实验室将建成我国非常规油气高效开发理论与技术研发平台,石油与天然气工程学科建设和高素质人才培养基地。针对我国非常规油气开发的工程背景、储层的特殊性与复杂性、开发环境的苛刻性,以地质学、岩石与流体力学、油田化学、计算机与信息科学为基础,形成非常规油气高效开发理论与技术,提升我国非常规油气开发领域的整体研究水平,为国家能源安全提供保障。

非常规油气开发教育部重点实验室设置非常规油气藏渗流理论与模拟技术、非常规油气藏开采工艺技术、非常规油气钻完井理论与技术、非常规油气田化学工作液等四个主要研究方向。

非常规油气开发教育部重点实验室是在国家重点一级学科“石油与天然气工程”基础上,整合教育部创新团队、山东省创新团队、山东省泰山学者优势特色团队等4个创新团队,以及山东省和中国石油、中国石化等7个重点实验室(研究室)组建,拥有教授42人、副教授32人、讲师12人、实验人员11人,其中中国工程院院士2人,长江学者特聘教授2人,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2人,国家万人计划杰出人才2人,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入选者3人,科技部中青年创新领军人才2人,长江学者奖励计划青年学者1人,国家优秀青年基金获得者2人,山东省泰山学者攀登计划专家2人,山东省泰山学者优势特色学科领军人才1人。

非常规油气开发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建成5个具有特色功能的实验平台:公共仪器分析实验平台、油气渗流模拟实验平台、开采技术实验平台、钻完井工程实验平台和油气田化学实验平台,平台下共设置18个分室。将围绕国际科技发展趋势和国家能源战略重大需求,在国家重点学科“石油与天然气工程”基础上,联合相关优势学科开展非常规油气开采领域的前沿基础理论和关键技术研究,形成适用于非常规油气高效开采的新理论、新方法和新技术。通过非常规油气开采领域高素质人才培养和创新基地建设,将实验室建设成国内领先、国际先进的重基础、跨学科、开放式非常规油气开采研究机构,成为科技创新、人才培养、社会服务和学术交流的公共平台,为进一步建成“深地与非常规勘探开发国家重点实验室”奠定基础。

非常规油气开发实验室各研究单元构成示意图


       通讯地址:山东省青岛市黄岛区长江西路66号
       邮    编:266580
       电话传真:0532-869830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