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大主页   |   学院主页
首页  实验室要闻
实验室要闻
  实验室要闻
第三届油田化学国际会议举行
发布者:王增宝      发布时间:2021-12-09      浏览次数:30

第三届油田化学国际会议由中国石油学会和我校联合主办  任绪乾摄影

【本站讯】12月3-4日,第三届油田化学国际会议以线上线下结合形式在石大举行。会议由中国石油学会和中国石油大学(华东)主办,山东省油田化学重点实验室承办。

中国工程院院士、校学术委员会主任孙金声主持开幕式,中国工程院院士、经济管理学院名誉院长刘合,加拿大工程院院士Savvas  Hatzikiriakos,加拿大工程院院士Hongbo Zeng,哈萨克斯坦国家科学院院士**************,挪威国家工程院院士Tao  Yang,澳大利亚西澳大学Yee-Kwong Leong教授,美国密苏里科技大学Baojun  Bai教授等知名专家学者线上参会并做大会主题报告,副校长姚军出席会议并代表学校致辞。

美国、加拿大、法国、挪威、澳大利亚、哈斯克斯坦等10多个国家,中石油、中石化、中海油、延长油田四大石油公司,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北京大学、中国石油大学(北京)、西南石油大学等多所高校的千余名科研人员线上线下参会,针对国内外油气勘探开发面临的油田化学领域难题及取得的新技术、新方法进行深入研讨。

孙金声院士作了题为“我国油气钻完井工作液技术现状挑战与发展建议”的主题报告,从我国油气勘探开发发展形势、钻完井工作液技术现状、钻完井工作液技术面临的挑战和钻完井工作液技术发展建议等方面,阐述了我国钻完井工作液“十二五”至“十三五”期间在深层/特深层、页岩油/气、防漏堵漏、储层保护等领域取得的系列创新性成果,给出了钻井液、固井液、压裂液技术“十四五”期间发展建议。孙金声提出,随着勘探开发领域的进一步拓展,复杂地层越来越多,工程难度越来越大,钻完井工作液界需扛起责任、承担使命,加强思维创新、技术创新、工艺创新和管理创新,着力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实现技术完全可控,打造更多国之利器,推进油气资源安全高效低成本开发,为保障国家能源安全作出新的贡献。

刘合院士围绕“碳达峰-碳中和”作大会主题报告,提出CCUS既是推进能源革命、促进人类文明进步的抓手,又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战略目标,会带来新投资、新技术、新产业、新交通、新建筑、新能源和新发展方式,将深刻推动我国经济和社会进步。CO2压驱埋一体化是极具应用潜力的CCUS发展方向,其发展受CCUS激励政策与法规影响,同时涉及CO2储运、油田化学、装备、工具、工艺、封存监测等技术领域,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任重道远。

Hongbo  Zeng 院士作了题为“石油工程领域中的乳液相互作用”的主题报告,结合其团队具体研究实例,给出了适用于非对称体系的疏水作用力函数模型,介绍了包括表面力仪、原子力显微镜气泡/胶体/液滴探针技术等先进纳米力学分析技术,阐释了系列表界面润湿现象背后的微观作用机制。他认为,前沿基础研究可以为工程应用提供技术支持和思想启发,石油工程过程中存在广泛的分子间和界面相互作用,进行相关基础应用研究对于指导解决实际工程问题和设计分子层次可调控材料具有重要意义。

Baojun Bai 教授作了题为“Where Can Gel Treatment Best Applied?  ”的主题报告,介绍了油藏调剖技术的发展历程,从近半个世纪调剖化学剂的发展、到室内实验评价方法的演变、现场引用工艺优化方法等方面,作了全面深入的讲解,并对比不同国家调剖评价方法的差异性以及不同油藏条件现场应用的效果,系统归纳了不同化学剂在基质和裂缝中的稳定性及调剖适应性,提出油藏调剖冻胶不同体系的发展方向,为相关研究工作梳理了发展脉络和研究方向。

戴彩丽教授作了题为“多尺度冻胶分散体提高采收率关键技术及应用进展”的主题报告,深入剖析了提高采收率的内涵与本质,并基于调堵剂发展历史与存在问题,提出新一代控水提高采收率“特效药”——多尺度冻胶分散体,进而系统阐述了多尺度冻胶分散体关键技术与其规模化应用进展。她结合自身近三十年的教学与科研攻关经历,在科学决策、矿场实施、方法与化学剂选择、化学剂与工程过程的关联、地质-油藏-工程-化学剂一体化、关键材料未来发展等方面,提出系列提高采收率的思考与建议。

此外,Savvas Hatzikiriakos、**************、Tao Yang、Yee-Kwong  Leong等海外专家分别以流变学在石油工程中的应用、胶体界面化学对于提高采收率的指导意义、海上油田聚合物驱的成功范例、钻井液中微观作用力为主题作了大会报告。

与会专家学者认为,油田化学国际会议引起科研工作者对油田化学理论和技术所面临问题的深度思考,对促进该领域国际间学术交流与合作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