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大主页   |   学院主页
首页  宣传图库
宣传图库
  宣传图库
学校研讨石油与天然气工程“双一流”学科与非常规油气开发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建设
发布者:王增宝      发布时间:2019-03-25      浏览次数:298

中国石化集团胜利油田首席专家顾心怿院士讲话 杨安摄影

中国石油集团钻井工程技术研究院原副院长苏义脑院士讲话 夏煜翔摄影

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副校长李根生院士讲话 夏煜翔摄影

中国石油勘探开发研究院副院长邹才能院士讲话 韦宝鑫摄影

中国石油勘探开发院副总工程师刘合院士讲话 夏煜翔摄影

北京大学工学院院长、美国工程院张东晓院士讲话 夏煜翔摄影

校长郝芳院士致辞 杨安摄影

校学术委员会主任孙金声院士讲话 杨安摄影

郝芳为非常规油气开发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主任、学术委员会主任、委员颁发聘书 杨安摄影

【转学校新闻网】3月23日,学校召开专题探讨会,研讨石油与天然气工程“双一流”学科与非常规油气开发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建设。

中国石化集团胜利油田首席专家顾心怿院士,中国石油集团钻井工程技术研究院原副院长苏义脑院士,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副校长李根生院士,中国石油勘探开发研究院副院长邹才能院士,中国石油勘探开发院副总工程师刘合院士,北京大学工学院院长、美国工程院张东晓院士,以及国内三大石油公司科研院所、地矿油高校的知名专家学者应邀出席会议。中国石油大学(华东)校长郝芳院士,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学术委员会主任孙金声院士出席会议,相关教学院部、学科和职能部处负责人参加会议。副校长操应长主持会议。

郝芳对院士专家光临学校指导工作表示欢迎和感谢。他指出,2017年石油与天然气工程进入“双一流”学科建设行列,近日ESI数据库发布最新数据显示,中国石油大学工程学学科进入ESI排名前1‰,也是学校ESI学科首次进入全球排名前1‰。这标志着学校的学科建设取得了一定进展,但同时也面临着发展压力。他希望非常规油气开发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在孙金声院士的带领下,更加明确把握好学科方向,有序推进重大任务的申报工作。他指出,专家学者从国家能源需求、学科前沿发展等角度对石油与天然气工程以及相关学科建设发展提出的意见和建议,必将有力推动石油与天然气工程“双一流”学科与非常规油气开发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建设与发展,学校将对专家们提出的建议进行认真整理,用于指导和改进实际工作。

孙金声汇报非常规油气开发教育部重点实验室的基本情况、近期工作与建设规划。他从建设背景及拟解决的科学问题、实验室定位、机构设计及运行机制、平台实验条件、标志性特色成果五方面详细介绍了实验室情况。总结了队伍建设、科学研究、制度建设、国际合作与交流等四方面的工作,提出在非常规油气开发方面做大做强,引进、培养领军人才,多学科交叉融合、内外协同创新,深化国际合作与交流的发展思路与举措。

在听取了孙金声的工作汇报后,与会专家学者结合自身的工作经历,对石油与天然气工程“双一流”学科与非常规油气开发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建设的总体目标、定位、研究方向、团队建设、人才培养,特别是实验室在运行管理中怎样形成特色和亮点,取得标志性成果;如何加强实验室的学术交流,扩大国际影响力;如何紧密结合国家重大需求,为国家、地方和企业经济服务等方面积极建言献策,提出宝贵意见和建议。

苏义脑代表与会专家学者作建议总结。他认为,建设非常规油气开发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一是要突出对应用基础理论的研究和对新方向进行探索,形成新的认识;二是要紧密结合重大需求,服务于企业,把论文写在中国大地上,把科研成果应用在油气田上、油气井上;三是要关注人才培养,实验室不仅要出成果,而且要出人才。他表示,非常规油气开发教育部重点实验室重任在肩,需要通过扎扎实实的努力,逐步向国家重点实验室迈进。

会上,校长郝芳院士为非常规油气开发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主任孙金声院士、学术委员会主任苏义脑院士及其他委员颁发聘书。

当日下午,苏义脑院士与张东晓院士做客黄岛讲坛,分别作题为“对我国油气形势的认识与思考”“机器学习及其在石油工程中的应用”的报告。苏义脑结合百余组数据,深入论证了石油天然气目前仍是主要能源,我国油价的变化形式,并预测了我国今后石油天然气行业的发展前景。张东晓院士通过讲解机器学习的本质和解决的问题,论证了其在石油工程中的潜在应用。

【 作者:杨安 毛剑 郭建毅 战鑫杰 来自:新闻中心 石油工程学院 大学生传媒中心  责任编辑:姜洪明 审核:蒋大森】